男女大不同講述,男女原本來自金星同地球個的星體,起初他們知道兩個不同星球會講不同的語言或溝通方式,彼此都包容忍耐,但有一天男人同女人都突然失憶,忘記了本身是兩個不同的語言........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作者序 不只是「好天氣朋友」




 


 

男女大不同目錄



作者序
不只是「好天氣朋友」


譯序
作個愛情受益人


第一章
男人從火星來,女人從金星來


第二章
修理先生與改善家庭委員會


第三章
男人需要洞穴,女人需要談話


第四章
如何鼓舞另一半


第五章
說不同的語言


第六章
男人像橡皮筋


第七章
女人像波浪


第八章
男女不同的感情需求


第九章
學習避免爭論


第十章
為愛情加分


第十一章 嘗試溝通困難的感覺


第十二章 向伴侶要求愛與支持


第十三章 永浴愛河
 

 







20091020000045


 
作者序——



不只是「好天氣朋友」







女兒蘿恩出生後一星期,我和太太邦妮真是精疲力盡。每晚蘿恩都把我們哭



醒,邦妮生產時產道破裂,吃止痛藥還是幾乎不能走路,我請了五天假在家幫



忙,我上班後,她似乎比較好了。



她藥吃完了,沒有告訴我,我弟弟來探望她時,她卻請他幫忙去買。我弟弟一



出門就沒有回來,因此,她忍著一整天的痛照顧新生兒。



我不知道她那天的慘狀,當我回家時,她很難過,而我誤以為她是因壓力而責



備我。



她說:「我一整天都在痛.....止痛藥沒了。我在床上躺一整天,根本沒人關心



我。」我自衛的說弟弟去買,他忘記了!我整天都在等他回來。我還能做什麼?



我幾乎不能走路。我好像給遺棄了!」



這時我爆發了。我那天情緒也很不穩,我氣她沒有打電話給我,氣她在我不知



道她痛的情況下罵我。我們彼此以嚴厲的字眼責備對方後,我走向門口,我累



了、急了、聽夠了;我們兩人都到了極限。



然後,改變我人生的事發生了。



邦妮說:「停下



:「妳為什麼不打電話給我?」



她說:「我請你



來,請不要離開。這是我最需要你的時候。我在痛,我白天都



不能睡覺,請聽我說。」



我停下腳步聽。



她說:「約翰.葛瑞,你是個『好天氣朋友』!當我是甜美、可愛的邦妮時,



你在我這邊,但當我不是時,你就會走出門外。」



她停下來,眼睛充滿淚水,改變聲調說:「現在我正在痛苦中,我無法給你什



麼,這是我最需要你的時候。請抱著我,什麼也不必說,我只要感覺你的手臂環



繞著我就好了。請不要走開。」



我走過去安靜地抱著她,她在我懷裡哭著。幾分鐘後,她向我道謝我沒有離開



她,她告訴我她只是要感覺我抱著她。







在那一刻我才了解無條件的愛的意義。我總以為自己是個有愛心的人,但



她說得好,我是個「好天氣朋友」,她快樂可愛時我才愛她,她不怏樂成難過



時,我因自覺受到責備而和她爭論或疏離她。



那天,我第一次沒有離開她,我留下來了,感覺很好。我成功地在她需要



我時給她一些她需要的支持,這種感覺像真的愛情,照顧另一個人,信任彼此



的愛,在她需要時寸步不離。我驚歎於用這個方法支持她是多麼容易!



我過去怎會錯失這機會呢?她只要我走過去抱著她。別的女性也許馬上就



可以知道邦妮的需求,但身為男人,我不知道踫觸、擁抱、傾聽對她有那麼重



要,知道了這個不同後,我開始學習與太大相處的新方法。我從沒想到可以這



麼輕易地解決衝突。







改善溝通模式







在我過去的婚姻關係裡,每遇到困難時刻我就顯得漠不關心、沒有愛心,



其實我只是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因此,我的第一次婚姻既痛苦又辛苦。和邦



妮的這件事使我了解如何改變這種模式,也鼓舞了我花七年的時間研究本書提



出的男女關係促進法。學習男女之不同後,我突然了解其實我不必這麼賣力經



營婚姻,由於了解了彼此的不同,日此我和邦妮便能夠改善溝通的方式,並且



彼此欣賞。



持續地研究探討男女之不同後,我們發現了改善彼此所有關係的新方法,



那是我們父母不知道而且無法教我們的。我將我的觀察心得與來諮商協談的人



分享後,他們的關係也改善了。成千上萬參加我週末研討會的人,也在一夜之



間改善了他們夫妻間的關係。



七年後,參加過我的研討會的個人或夫妻,表示他們還在受惠中。我收到



一些夫妻寄來他們與孩子的合照,感謝我挽救了他們的婚姻。雖說是他們自已



付出的愛挽救了他們的婚姻,但若不是深入了解對方,他們最後可能仍會走上



離婚一途。







蘇珊和吉米結婚九年,和大多數夫妻一樣,他們以愛結合,但日積月累的挫折



與失望,使他們失去當初的熱情而決定放棄婚姻。離婚前,他們來聽我的週末婚



姻關係研討會。蘇珊說:「我們盡力維持婚姻,但卻十分困難。」







在研討會中,他們很驚訝得知他們的不同不但很正常而且是應該的。他們



很高興別的夫妻也有相同的問題。才兩天功夫,蘇珊和吉米對男女就有了新的



認知。







他們再度陷入熱戀,婚姻關係奇蹟似地轉變了,他們期待分享生活,也絕口不



再提離婚。吉米說:「了解了男女的不同,使我回到我太大身邊。這是我從未收



過的最佳禮物。我們又再一次彼此相愛。」







六年後,他們邀請我到他們的新家,和他們的家人見面,他們仍舊彼此相



愛,並感謝我幫助他們了解彼此和維持婚姻。







新的愛情認知







雖然幾乎每個人都同意男女不同,但大多數人卻不清楚是如何不同。過去



十年,有許多書企圖解釋男女之間的不同,雖然有了重大的進展,但大多數仍



是片面之辭,不幸的是,反而有些資訊煽動對異性的不信任與忿恨,把一方看



成是另一方的受害者。要正確了解男女的不同,必須要有明晰的指導。



改善兩性關係必須清楚了解男女之間的不同,以便鼓舞互相信任、個人責



任、促進彼此合作、增加愛意以提高自尊。我在研討會上做了超過兩萬五千名



參與者的問卷後,如今能夠以積極的用語解釋男女之不同。當你探討這些不同



時,你會覺得憤恨與不信任之牆正逐漸融化中。



開放心胸使人充滿諒解之心,也能夠增進給與的動力,這樣自已便能收到



更多的愛與支持。我希望你帶著這個新的認知,甚至超越本書所提的建議,繼



續發現與異性互愛與支持的方法。



本書的理論都曾經過實驗,超過兩萬五千份的個人問卷,結果幾乎百分之



九十都誠心地表現在本書中。如果你讀本書時不斷點頭說:「是,是,你說的



就是我」那麼你就不寂寞了,你可以像其他引用本書觀點的人一樣受惠。



本書詳述男女之不同,揭露了減少緊張關係與增進愛情的新方法;也提供



加何減少挫折與失望、增進快樂與親密的實用意見。其實婚姻關係並不需要意



力掙扎,只有在我們不了解對方時,才會產生緊張、氣憤或衝突。



許多人對婚姻感到挫折,他們愛配偶,但當氣氛緊張時,卻不知該如何做



才能使情況好轉。你將因了解男女有多麼不同而學到與另一半成功建立關係,



運用傾聽與支持的新方法。你將學到加何增進你本就應該擁有的愛情。







親身體會兩性差異







「男女大不同」是愛情關係的指南。男女不只溝通的方式不同,想法、感



覺、認知、反應、愛情、需求、表達、感激的態度等等也大不相同;他們幾乎



是從不同的星球來的,說不同的語言,需要不同的滋養。



詳細了解男女之間的不同,有助於解決你正遭遇的挫折,也幫助我們了解



異性,不但可以很快化解談會,也可防止誤會的發生。當你記得你與配偶是從



不同星球來的不一樣的人時,你就會放鬆自己去配合,而不會一味反抗或試圖



改變他。



最重要的是,從本書中你可學到實用技巧,解決因男女的不同所引起的問



題。這本書不僅是心理學差異的理論分析,也是增進愛情關係的最佳指南。



書中理論的真實性加何,全在於你的自我證明,也藉由你在親身經驗和常



識中肯定它的價值,書中有許多簡明的例子表達了你旱已知道的事情,這肯定



可以幫助你在彼此的關係中不致迷失。



男人通常會對這些觀點反應說:「那就是我。你曾了解過我嗎?我不覺得



我做錯了什麼。「女人則通常會說;「我先生終於肯聽我了,我不需要為了受



肯定而吵架。你解釋我們的不同時,我先生便漸漸了解。謝謝你!」這是令人



鼓舞的時刻,人們學習男人從火星來、女人從金星來的觀念後,分享他們的感



受。這個了解異性的新課程,其結果不只是立即的,也將是長久的。



增進愛情關係之旅當然有時會碰上?棘,問題產生在所難免。但這問題既



可成為忿恨、拒絕之源,也可成為增進愛情、親密、關心與信任的機會。本書



提出的觀點不是消除所有問題的「修理快手」,而是提供你新的方法,讓你的兩



性關係能夠成功地支持你在人生中不斷出現的問題,有了這個新認知,你就有



了獲得愛情所需的工具,能夠給你的另一半更多的愛,支持地或她的需要。







活用本書訊息







本書提出許多有關男女的概念,你可能發現有些話對你而言特別真實,有



此則不然……畢竟每個人有他獨特的經驗,有時候在我研討會上的夫妻或個人



會以相反的立場,與我分享我所提出的相關例子。發言的這個男人和我陳述的



女人有關,發言的這個女人和我陳述的男人也有關,我稱這為角色轉換。



如果你發現有角色轉換的經驗,請你安心,沒什麼關係。當你和書中所談



的無關時,我建議你忽略它或深入了解你的內在。許多男子為了表現出有愛心



和教養,隱藏了自己的男子氣概,就像許多女性為了在往重男性權勢的工作中



討生活,便隱藏了她們的女性特質。若碰上這種例子,只要運用本書提供的建



議、方法和技巧,不只可使你在關係中更熱情,也可平衡你的性別特質。



我沒有直接請出男女為什麼不同,這是個複雜的問題,答案可以從生物學



之不同、父母之影響、教育、出生順序,到受社會、歷史等影響的文化條件等



去挖掘。



雖然利用本書觀點可以立即得到收穫,但不能取代心理治療的需要,也不



能為出了麻煩的關係或混亂的家庭做輔導。即使健康的人,在面對挑戰時也可



能仍需要心理治療或輔導,我十分相信心理治療和婚姻輔導可幫助個人做強有



力的改變。



我仍不斷聽到人們告訴我,他們從了解男女關係中得到的收穫,比做了幾



年的心理治療還要大。我相信他們能成功地將我的觀點運用到日常的關係和生



活中,是因數年來的心理治療為他們打下了基礎。



如果我們的過去很混亂,做了多年的心理治療後仍需一個積極健康的關係



圖象,本書正提供了這圖象。反之,就算我們的過去充滿了愛與滋潤,但隨著



時間的改變,我們仍需要維持兩性關係和諧的新方法。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從



本書的觀點中獲益。我從研討會參與者和來信中聽到的唯一消極回應是:「我



希望以前有人告訴我這些事。」



增進你人生的愛情永不嫌遲。你只需要學習新方法。如果你想與異性有更



完美的關係,此書是你最佳的指南。很高興和你分享「男女大不同」。祝福你永



遠在智慧與愛情中成長,但願離婚率降低,幸福的婚姻增加。我們的孩子應該



擁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約翰.葛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

關於我自己

一個關於男女感情建立的好書

女人頻道

好友連結: 168wedding結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