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不同講述,男女原本來自金星同地球個的星體,起初他們知道兩個不同星球會講不同的語言或溝通方式,彼此都包容忍耐,但有一天男人同女人都突然失憶,忘記了本身是兩個不同的語言........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第十一章 嘗試溝通困難的感覺




 


 

男女大不同目錄



作者序
不只是「好天氣朋友」


譯序
作個愛情受益人


第一章
男人從火星來,女人從金星來


第二章
修理先生與改善家庭委員會


第三章
男人需要洞穴,女人需要談話


第四章
如何鼓舞另一半


第五章
說不同的語言


第六章
男人像橡皮筋


第七章
女人像波浪


第八章
男女不同的感情需求


第九章
學習避免爭論


第十章
為愛情加分


第十一章 嘗試溝通困難的感覺


第十二章 向伴侶要求愛與支持


第十三章 永浴愛河
 

 







20091020000045


 
第11章







嘗試溝通困難的感覺







當我們難過、失望、沮喪或生氣時,就很難以愛的方式溝通。消極的情感一出



現,我們就會傾向立刻失去信任、關心、了解、接受、感激、尊重等愛的感覺,此



時,即使出發點很好,談話也會變成吵架,在這充滿火藥味的時刻,我們忘了如何



以對雙方都有效的方式溝通。



遇上這種情況時,女人會在不知不覺間傾向責罵男人,使他為他的行為感到內



疚,女人假設了最壞的情況,口氣像批評和氣憤,而無視於配偶已盡力而為了。當



她的消極感覺波動時,更難以信任、接受、感激的方式說話,她不知道她的態度對



她的配偶造成多大的傷害。



男人難過時,傾向責難女人和她的感覺,當他消極感覺波動時,很難以關心、



了解、尊重的方式說話,同樣的他也不知道他的消極態度對她傷害有多深。



說話有時是沒有效果的,幸好有另一種替代方式以寫信給另一半代替口頭



上與之分享感覺。寫信可使你聽聽自己的感覺,不必擔心會傷害另一半。透過自由



的表達和傾聽自己的感覺,你自然能把自己調整得更具愛心。男人寫信會變得更關



心、了解和尊重;女人寫信則會變得更信任、接受和感激。



寫出你的消極感覺是測知自己聲音多不具愛心的好方法,也可以減輕消極情感



的強度,給積極感覺更多復活的空間。調整自己之後,你可以更具愛心的方式和另



一半說話一個較少責難或批評的方式。如此,你被了解和被接受的機會將大大



提升。



寫了信後,你可能覺得不需要再談話了,你可以更願意為對方做些事。不管你



寫信是要分享感覺或只是要讓自己好過一點,最重要的是,誠實寫下感覺。



不管你寫信是要分享感覺或只是讓自己好過一點,最重要的



是,誠實寫下感覺。



你也可以在心裡使用同樣的方法。談話時先抑制自己的情緒,過後在心中回想



發生的事,運用你的想像力想像你正在說你的感覺、想法和需求——不要用任何方



式矯飾你自己。經由持續的內在對話表達內在最真實的感覺,你會突然擺脫消極的



控制。不管你是寫下自己的感覺或在心裡做對話,你的消極感覺都會變弱,積極感



覺會再度出現。情書技巧大大增加了這個過程的力量和效率。寫情書的技巧也可只



運用在心靈的對話上。



情書技巧



減輕消極感覺,以愛溝通的最好方式是使用情書技巧。以特殊的方式寫出感覺



會自動減少負面情感,增加積極的感覺。情書技巧提升了寫信流程,以下是情書技



巧的三部分。



一、寫一封表達你的氣憤、傷心、害怕、後悔和愛的感覺的情書。



二、寫一封表達你想聽聽另一半說什麼的回應信。



三、和另一半分享你的情書和回應信。







情書技巧很有彈性。你可以選擇以上三部分或其中一部分,例如為了更能調整



自己、更具愛心,然後心平氣和對另一半說話,你可以練習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



三部分都做,對你們兩人則是有治療力量的經驗,但有時會顯得太耗時間或不



適當。有些情況下,最有力的技巧是第一部分,讓我們探討該如何寫情書。







步驟一:寫情書







找個安靜的地方寫封情書,每封情書都表達你的憤怒、悲傷、恐懼、後悔與



愛的感覺。這個方法使你能夠充分表達和了解你所有的感覺,以致能夠以更有愛心



的方式與對方溝通。



難過時通常會有許多感覺,例如,配偶令你失望時,你可能氣他不夠敏感,氣



她不知感激;傷心他只有工作沒有妳,傷心她不信任你;害怕她不再原諒你,害怕



他不像妳那樣懂得關心。但同時你又愛你的配偶,希望得到配偶的愛與注意。



我們通常需要先感受到消極的感覺才能發現愛的感覺,表達了四個層次的消極



感覺後(氣憤、傷心、害怕、後悔),我們才能真正感受和表達愛的感覺。寫情書



可自然減少消極感覺,使我們能更完全地經驗積極的感覺。寫情書的基本指導原則



如下:



1.讀情書給另一半聽,假設他正以愛和了解聽你讀信。



2.每封信包括五種感覺,先是氣憤,再來是傷心、害怕、後悔,最後是愛。



3.用一些簡單明瞭的句子描述每種感覺,保持五種感覺的句子長度相等。



4.每寫完一種感覺,停一下,讓下一個感覺湧上,然後寫下那感覺。



5.愛的感覺沒出來以前不要停止寫信,耐心地等待愛出現。



6.在信末署名。再想想你需要什麼,寫入附註。



為了簡化你的信,也許你希望以下面所列的模式來當作寫情書的指導:







親愛的——



我寫這封信與你分享我的感覺。



1.表達氣憤



.我不喜歡……



.我覺得沮喪……



.我氣……



.我覺得困擾……



.我要……



2.表達傷心



.我感到失望……



…….令我傷心



.我覺得受到傷害……



.我要……



3.表達害怕



.我煩惱……



.我害怕……



.我惶恐……



.我不要……



.我要……



4.表達後悔



.我感到害羞……



.我很抱歉……



.….令我羞愧



.我不要……



.我要



5.表達愛



.我愛……



.我要……



.我了解……



.我原諒……



.我感激……



.我謝謝你……



.我知道……



附註:我希望能聽到你的反應。



以下有一些典型的情況和簡短的情書,可幫助你了解這個技巧。







與健忘有關的情書







湯姆打盹過了頭,忘記帶女兒去看牙醫,他的太太愛莎十分生氣,但她不願意



直接以憤怒和否定面對湯姆,接著她坐下來寫情書。之後,她能以更接受的方式親



近湯姆。



愛莎因寫了這封信而不覺得需要教訓或拒絕她丈夫。他們那晚沒有爭論,反而



享受了一個愉快的夜晚。下一個星期,湯姆帶女兒去看牙醫了。



這是愛莎的情書:







親愛的湯姆:



1.氣憤:我很氣你忘了,氣你睡過頭。我恨你每次一打盹就把什麼都忘



了。我不願再覺得這件事都是我的責任。你期待我做每一件事,我累了。



2.傷心:女兒錯過了看牙醫的時間使我傷心,你的健忘也讓我傷心。我



傷心我似乎不能倚賴你,我傷心你把精神都放在工作上,拖著疲憊的身子



回家,只留給我一點點時間。你看到我時冷冷淡淡的,讓我覺得受到傷



害,你的健忘也傷害了我,好像你一點也不在乎我。



3.害怕:我害怕我必須做每一件事,我害怕信任你,我害怕你不在乎



我,我害怕又要負起責任。我不要什麼事都做,我需要你的幫忙,我害怕



你不負責任,害怕你工作過度,害怕你勞累生病。



4.後悔:你與醫生失約令我不好意思,你遲到也令我很為難。我很抱歉



凡事要求你,抱歉沒有接受你,羞愧沒有更愛你。我不要拒絕你。



5.愛:我愛你,我了解你很累,也知道你在盡力而為,我原諒你的健



忘。謝謝你和醫生再的時間,謝謝你願意帶女兒去看牙醫。我知道你關心



我們,我知道你愛我。我人生中有你實在很幸運,我想要和你共度有愛的



夜晚。



愛你的愛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

關於我自己

一個關於男女感情建立的好書

女人頻道

好友連結: 168wedding結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