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不同講述,男女原本來自金星同地球個的星體,起初他們知道兩個不同星球會講不同的語言或溝通方式,彼此都包容忍耐,但有一天男人同女人都突然失憶,忘記了本身是兩個不同的語言........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第十章 為愛情加分




 


 

男女大不同目錄



作者序
不只是「好天氣朋友」


譯序
作個愛情受益人


第一章
男人從火星來,女人從金星來


第二章
修理先生與改善家庭委員會


第三章
男人需要洞穴,女人需要談話


第四章
如何鼓舞另一半


第五章
說不同的語言


第六章
男人像橡皮筋


第七章
女人像波浪


第八章
男女不同的感情需求


第九章
學習避免爭論


第十章
為愛情加分


第十一章 嘗試溝通困難的感覺


第十二章 向伴侶要求愛與支持


第十三章 永浴愛河
 

 







20091020000045


 
第10章







為愛情加分







男人通常認為他為女人做大事時得分很高,如給她買新車、帶她去度假;當他



為女人做小事時得分較低,如打開車門、送她花、擁抱她。根據這些記分,他相信



只要集中他的時問、精力及注意力在為她做大事上,就可以滿足她。但是這個公式



無效,因為女人自有她不同的記分法。



不管愛的禮物是大是小,女人只記一分,每樣禮物的價值都相等。大小不管,



通通一分。但男人以為他給小禮物一分,大禮物就有三十分,他不了解女人的記分



法和男人是不一樣的。







不管愛的禮物是大是小,女人只記一分,每樣禮物的價值都相



等。







男人不知道女人將小事情看得和大事情一樣重要,也就是說,對女人而言,一



朵玫瑰和準時付租金得到的是相同的分數。如不了解這種記分的基本不同,男女在



關係中會不斷發生挫折與失望。







以下的例子說明這一點:







佩恩在諮詢時說:「我為強克做了許多,但他卻忽視我,他只關心他的



工作。」



強克說:「可是我工作的所得用來付我們漂亮房子的貸款及旅行。她應



該很快樂。」



佩恩回答:「如果我們不能彼此相愛,我不在乎房子和旅行。我需要你



給我更多。」



強克說:「妳似乎說妳付出的比較多。」



佩恩說:「是,我總是在替你做事,我洗、衣、燒飯、清理房子,我做每



件事,你只做一件事——去上班。雖然工作使你賺得鈔票,你卻期待我



做每一件事。」







強克是個成功的醫生,像大部分的專家一樣,他的工作很費時間,但賺很多



錢。他不了解佩恩為何這麼不滿,他以為每月底收到的高額支票使他至少可得三十



分,現在自己開了診所,收入加倍後,他以為可以得六十分了。他不知道支票只為



他賺了一分不論金額大小。



強克不知道在佩恩的看法裡,他錢賺得愈多,她失去的愈多。他的新診所需要



他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為了讓先生得到鬆懈,佩恩更加努力經營他們的個人生活



和關係,當她付出更多時,她覺得自己每個月該得到的是六十分,而他卻只有付出



一分,這使得她非常不高興、非常氣憤。



佩恩覺得她付出很多,卻得到很少。強克的看法卻是認為自己給與的很多(六



十分),所以也應從太太那裡回收這麼多,他認為他們的分數平等,除了她不高興



外,他很滿意他們的關係。他責備她要求太多,他認為他不斷增加的收入和她的付



出相等,這個觀念使得佩恩更加氣憤。



他們聽了我錄音帶上的關係課程後,都放棄彼此責備,以愛來解決問題,因此



原本可能走上離婚的關係改變了。



強克學到為太太做點小事可以創造很大的不同。他很驚訝當他開始對她多付出



時間和精力時,事情會改變得那麼快。他理解了女人將小事看得和大事一樣重要。



他也了解了他原來的工作為何只得一分。



佩恩確實有理由不高興,她需要強克個人的精力、努力、注意力甚於他們富有



的生活形態。強克發現,只要少花點精力賺錢,多加一點點精力在正確的方向,他



的太太就會更高興,他知道過去為了使她高興,花太多時間工作,自從他了解她的



記分方式後,他回家都是充滿信心,因為他知道如何讓她高興。



有許多方法可使男人不必做多少事就得到配偶的記分。只要調整他原已給與的



精力與注意力即可。但事實上即使多數男人知道也不願麻煩去做這些事,因為他們



不知道小事情對女人有多重要。在比較他為她做的大事後,他最終會真正相信小事



情是十分重要的。



有些男人可能以做小事來建立關係,但做一兩次後就停止了,他們透過神祕的



直覺力量,把精力集中在為配偶做大事上,而忽略了可使女人滿足關係的小事。為



了滿足女人,男人必須了解她對愛與支持的需求。



女人記分的方式不只是嗜好,而是真的需要。女人在關係中必須得到許多愛的



表達才能感到被愛,一種或兩種愛的表達,不管有多重要,都不能滿足她。



男人很難了解這一點。有個探討的方法是想像女人有個像車子汽油槽般的愛



槽,這個槽需要不時地加滿。加滿女人愛槽的祕密是做許多小事(可得許多分)。



當愛槽加滿了,女人就能感受到愛,而會回應給男人深愛、信任、接受、感激、讚



美、肯定和鼓勵。







以下是一百零一條男人可用來維持女人愛槽盈滿的方法。







讓愛情加分的101妙方







1.回到家,先別做其他的事,先找她,擁抱她。



2.問她這天過得如何,包括她計畫做的事(如:妳去看醫生有什麼結果?)



3.練習聽問題、問問題。



4.同情她的問題,但別試圖解決她的問題。



5.不待她要求,就給她二十分鐘專注的時間(這時不要讀報或分心)。



6.隨時像在特殊場合一樣,送她一束花,讓她驚喜。



7.提前計畫約會,不要等到週末,才問她想做什麼。



8.如果平時總是她做晚餐,如她太累太忙,請主動做晚餐。



9.讚美她的外貌裝扮。



10.她難過時,認同她的感覺。



11.她累時,幫助她。



12.旅行時,行程排鬆一點,讓她不必太趕。



13.如果你會遲到,打電話讓她知道。



14.當她請求支持時,你說好或不好時,別讓她覺得她的請求是錯的。



15.不管何時她的感覺受了傷害,給她同情,並告訴她:「很對不起,讓妳覺得



受傷害了。」然後沈默,讓她感受你了解她的傷害,不要提供解答或解釋她



的傷害不是你的錯。



16.不管何時,你需要離開時,讓她知道你會回來,或告訴她你需要時間想一些



事情。



17.當你冷靜下來回來後,用尊重的態度談困擾你的事,她才不會把事情想得很



糟。



18.在冬天時負責點爐火。



19.當她跟你講話時,放下報紙或關掉電視,全神貫注聽她說。



20.如果平日是她洗碗,你偶爾也洗一下,尤其在她很疲倦時。



21.她難過或疲倦時要注意她,問她要做什麼事,然後幫她做點「這些事」。



22.出門時,問她需不需要你順便買些東西回來,若需要,別忘了去買。



23.讓她知道你正打算小睡一下或想要出門。



24.每天擁抱她四次。



25.上班時,打電話問她好不好,分享一些興奮的事,我告訢她「我愛妳」。



26.每天至少告訢她幾次「我愛妳」。



27.鋪床,清理臥室。



28.如果是她洗襪子,請把襪子翻正面,好讓她省去這道手續。



29.注意垃圾桶是否滿了,把垃圾倒乾淨。



30.如果你離城,打電話報平安,並留下可聯絡到你的電話號碼。



31.洗車。



32.和她約會前,先清洗車子,並清理車內。



33.做愛之前先洗澡,如果她喜歡,再洒上些古龍水。



34.當她對某些人生氣時,拖她帶離現場。



35.按摩她的背、頸子或腳。



36.有時候,就算沒有性愛,也要製造擁抱或柔情的氣氛。



37.她在分享感覺時,你要有耐心,不要看錶。



38.她和你看電視時,不要拿著遙控器轉台。



39.在眾人場合表現你對她的感情。



40.牽手時,不要讓你的手軟弱無力。



41.了解她最喜歡的飲料,必要時,可把她喜歡的拿出來給她選擇。



42.出去吃飯時,建議去不同的餐廳,不要讓她有尋找餐廳的負擔。



43.為她買戲劇、音樂會、歌劇、舞蹈,或她喜歡的表演的入場券。



44.製造兩人可以打扮漂亮出門的機會。



45.體諒她的遲到或臨時決定改變衣著。



46.在公眾面前,對她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注意力。



47.把她看得比孩子還重要,讓孩子看見是她最先引起你的注意和重視。



48.買小禮物給她——如一小盒巧克力糖或香水。



49.買裝飾品給她(拿一張她的獨照給店員幫忙選適合她的飾品)。



50.在特殊的場合替她拍照。



51.出去度個浪漫的短假。



52.讓她看見你把她的照片放在你的皮夾裡,並不斷更新照片。



53.住飯店時,請飯店準備特別的東西,如一瓶香檳、蘋果汁或一束燦爛的花。



54.給特殊節目寫張短箋或做個標論,如結婚紀念日和生日。



55.長途旅行時,由你開車。



56.慢慢開車,保持安全,尊重她的選擇。畢竟,她坐在較危險的前座。



57.注意她的感受,並說:「妳今天看起來很高興。」或「妳看起來很累。」然



後問這樣的問題:「妳今天過得好不好?」



58.帶她出門時,學習辨認方向,這樣她就不會覺得該對方向負責。



59.帶她去跳舞或一起上舞蹈課。



60.寫給她一張愛的短箋或詩,讓她驚喜。



61.用剛建立關係時的態度對待她。



62.修理房子中破損的東西,問:「房子裡有沒有什麼需要修理?我還有時間。」



不要做超出能力所能負擔的。



63.幫她磨菜刀。



64.買一些好的超級強力膠,修補擦掉的東西。



65.燈泡壞了,儘可能馬上更換。



66.幫助處理、收拾垃圾。



67.看到報上她有興趣的部分,大聲讀出來成剪下來給她。



68.整齊寫下你接到她留給你的電話留言。



69.保持浴室地板乾淨,淋浴後,將地板擦乾。



70.為她開門。



71.購物後,幫她提東西。



72.為她提重的袋子。



73.旅行時,負責提行李,負責將行李放進車中。



74.她洗碗時,幫她刷鍋子或做其他較粗重的事。



75.製作一張「修理」表,放在廚房。一有多餘的時間就為她做一些表上的事



項,不要拖太久。



76.她準備晚餐時,稱讚她做的菜。



77.聽她談話時,看著她的眼睛。



78.和她講話時,偶爾用手踫她。



79.對她當天做的事和她讀的書、她接的電話表示興趣。



80.聽她講話時,適度地發出嗯、哼、啊、哦之聲,讓她知道你對她所談的感到



興趣。



81.問她現在的感覺。



82.如果她生病了,隨時問最新病情。



83.她累時,替她泡杯茶。



84.和她同時上床睡覺。



85.出門前跟她吻別說再見。



86.對她講的笑話或幽默發笑。



87.她為你做事時,你要說謝謝。



88.她做了頭髮後,要稱讚她的新髮型。



89.增加兩人獨處的時間。



90.親密時刻或她在分享脆弱感覺時,不要接電話。



91.就算路程很短,也一起走一段。



92.安排野餐。



93.她操作洗衣機時,你把髒衣服蒐集到洗衣機旁。



94.陪她去散步。



95.以商量的態度告訴她你希望她得到她所要的,你也得到你所要的。但要小心



謹慎,不要成為犧牲者。



96.當你離家時,讓她知道你想她。



97.帶她最喜歡的派或甜點回家給她。



98.如果平時是她買菜,有空時,陪她一起去買菜。



99.在浪漫的場合吃少一點,才不會太飽和太累。



100.要求她把她的想法列在這張表上。



101.如廁後保持馬桶蓋放下。











做小事的驚人效果







男人為女人做小事的效果十分驚人,那可使女人的愛槽在滿。當分數與女人心



中期望的相等或幾乎相等時,女人知道她是被愛的,她也會以信任和愛回報。只要



她知道自己被愛,她可以毫無怨慰地愛他。



為女人做小事也是男人的治療過程。事實上,這些小事也能治療他的忿恨。他



會開始感覺到力量與效果,因為她得到了她要的關心。在這種情況下兩人都獲益。



男人需要繼續為女人做小事女人需
要特別注意感激他為她做的小事。她可以



讓他知道,當他含笑說謝謝時他已得一分。男人需靠這種感激和鼓勵來繼續給與,



如果女人覺得他的給與輕而易得,男人就會停止給與,因此女人必須讓他知道她感



激他的給與。



女人必須接受男人將所有精力放在大事上及降低小事重要性的天生傾向。接受



這個傾向,不應造成她的傷害,她可積極與他一起解決問題,而不要生氣他給得太



少,她可以重複讓他知道她有多感激他為她所做的小事,及他的努力與周到。



如果他忘了做小事,她應記得這不表示他不愛她,而是他又把精神專注到大事



去了。她可藉由請求支持來鼓勵他再度注意她,而不需要責備他。有了感激與鼓



勵,男人會逐漸學習將小事看得和大事一樣重要,他會逐漸減少一味追求成功的衝



刺,而多花點時間與太太、家人輕鬆相處,生活較平衡。







調整精力與注意力







我猶記得第一次學習將精力調整到小事上的經驗。我和邦妮剛結婚時,幾乎是



個工作狂,除了寫書和教課外,每週還有五十小時的諮詢實習。結婚第一年,她不



斷讓我知道多麼希望多和我相處,她不斷告訴我她被遺棄與受傷害的感覺。有時候



她會以寫信的方式分享感覺,我們稱之為情書。這些信總是包含了氣憤、憂傷、懼



怕、遺憾,而以愛作結束。第十一章將探討更深入的方法及寫情書的重要。她寫情



書告訴我,我把太多時間花在工作上。







親愛的約翰:



我寫此信與你分享我的感覺。我不是要你做什麼,只是希望你了解我的



感覺。



我氣你在工作上花太多時間,我氣你回到家什麼也不留給我,我想要有



更多的時間與你相處。似乎你把診所看得比我重要,這讓我覺得受到傷



害。你的疲勞也使我難過,我想念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

關於我自己

一個關於男女感情建立的好書

女人頻道

好友連結: 168wedding結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