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不同講述,男女原本來自金星同地球個的星體,起初他們知道兩個不同星球會講不同的語言或溝通方式,彼此都包容忍耐,但有一天男人同女人都突然失憶,忘記了本身是兩個不同的語言........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第二章 修理先生與改善家庭委員會




 


 

男女大不同目錄



作者序
不只是「好天氣朋友」


譯序
作個愛情受益人


第一章
男人從火星來,女人從金星來


第二章
修理先生與改善家庭委員會


第三章
男人需要洞穴,女人需要談話


第四章
如何鼓舞另一半


第五章
說不同的語言


第六章
男人像橡皮筋


第七章
女人像波浪


第八章
男女不同的感情需求


第九章
學習避免爭論


第十章
為愛情加分


第十一章 嘗試溝通困難的感覺


第十二章 向伴侶要求愛與支持


第十三章 永浴愛河
 

 







20091020000045


 
第2章







修理先生與改善家庭委員會







女人對男人最常見的抱怨是,男人不肯傾聽。當女人說話時,男人不管是忽略



還是聽一點點,在評估過困擾女人的原因後,他們都會驕傲地戴上「修理先生的帽



子」,提供一個能夠令女人好過一點的解答。當她不感激這個愛的姿態時,他就覺



得迷惑。不管她告訴他多少次他沒在聽她說話,他依舊不聽,且一直做著同樣的



事。女人要的是感情的共鳴,但男人卻以為她要解答。



男人對女人最常見的抱怨,是女人總是企圖要改變他們。當女人愛上男人時,



她覺得有責任幫助他成長,并幫他改善他的做事方式。她會組織一個「改善家庭委



員會」,男人便成了她主要的焦點。不管他如何拒絕她的幫助,她都堅持等待任何



幫助他的機會或告訴他該做什麼。她以為她在提攜他,但他卻覺得被控制了。相反



的,他要的是她的接納。



這兩個問題可藉由先了解為何男人提供解答、女人尋求改善來解決。讓我們假



裝回到從前,觀察火星和金星上的生活......在地球未被發現或他們未來到地球以前



.....我們可以觀察到男人與女人。







火星人的生活習慣







火星人重視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他們以實際行動證明他們的能力,並培



養力量與技能。他們由達成結果的能力來詮釋自己的存在意義。主要是以成功和成



就來經驗圓滿。







男人透過他達成結果的能力來詮釋自己的存在意義。







火星上的每件事都反映這個價值,甚至身上衣服的設計也用來反映他們的技能



與能力。警察、軍人、商人、科學家、計程車司機、技術人員和廚師都會穿制服或



至少戴帽子以表示他們的能力和力量。



他們不讀「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自我)(Self)、(時人)



(People)這類雜誌。他們比較關心戶外活動,譬如打獵、釣魚、賽車。他們的興趣



在新聞、天氣、運動,不注意愛情小說和自我成長類的書。



他們對「物體」和「事情」比較有興趣,對人們與感覺比較沒興趣。甚至在今



日地球上,當女人幻想愛情時,男人幻想跑車、電腦、電器產品、新玩藝兒和更新



更強的科技。男人已經先被那些可以幫助他們創造結果和完成目標,并藉此表現力



量的「事情」占住了。



完成目標對火星人而言很重要,因為那是他證明能力與自我滿足的方法。為了



滿足自我,他必須獨自完成目標,其他人不可替他完成。火星人以自力做事為榮。



自主是效率、力量和能力的象徵。



了解火星人的這些特徵,可幫助女人明白,為何男人這麼反抗被糾正或聽取女



人的指揮。提供給男人他不主動請求的建議,等於斷定他無法自己做事或他不知道



自己該做什麼,男人必會因此動怒,因為能力問題對他們而言,非常重要。







提供給男人他不主動請求的建議,等於斷定他無法自己做事或



他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火星人慣於自己排解問題,除非他需要專家的建議,否則他不會談論他的問



題。他的理論是:「我自己可以做這件事,幹嘛牽連別人。」除非他覺得需要別人



協助尋求解答,否則他都自己處理問題。在自己能解決的範圍內請求他人的幫忙,



不啻是能力衰弱的表徵。



但是,如果他真的需要幫忙,他就會尋找他尊敬的人來討論他的問題。火星人



與人談論問題就是邀請對方給與建議。對方(同為火星人)也會因有此機會而覺得



榮耀,他會自動戴上「修理先生帽子」,傾聽一會兒之後,再提供如寶石般剔透珍



貴的建議。



火星人的這種習慣成了女人提出困擾而男人本能地給與解答的問題之一。當一



個女人只純粹地分享她沮喪的感覺或宣洩她這天遇到的問題時,男人就誤以為她在



尋找一些專家的建議,於是他戴上了「修理先生帽子」,開始給與建議,以此示愛



及嘗試幫助她。



他想藉由解決她的問題來幫助她好過一點,讓她覺得他對她很有幫助。他覺得



如果他的能力足以解決她的問題,必能得到她的尊重和愛。



若他提供解答,她卻仍沮喪不堪,他必會因解答受拒及感到自己無用而難以再



傾聽她的談話。他不曉得光是專注與感興趣的傾聽,對女人而言就是支持的表現,



他也不知道在金星人的世界中,談論問題並非就是尋求解答的邀約。







金星人的生活習慣







金星人重視的束西則與火星人不一樣,她們重視愛、溝通、美與關係。她們花



許多時間互相支持、幫助和滋養。她們透過感覺和關係品質來詮釋自己存在的意



義;透過分享與建立關係來經歷滿足感。







女人透過感覺和關係品質來詮釋自己存在的意義。







金星上的每件事都反映這些觀點。比起關心建造高速公路和高樓大廈,金星人



倒寧願關心融洽、溝通、共同創造愛地生活在一起。相處關係比工作和科技重要得



多,她們的世界和火星人幾乎是對立的。



她們不穿像火星人表現能力的制服,她們喜歡根據感覺每天穿不同的服飾,著



重個人感覺的表現更甚於一切,她們可能會依情緒的變化,每天更換數套服飾。



溝通對她們最重要。分享個人感覺比完成目標和成功更重要。彼此交談和建立



關係是滿足感的最大來源。



男人很難理解這點。他只能藉由贏得賽跑、達到目標、解決問題等的滿足感經



驗,試著接近、了解女人分享與建立關係的經驗。



女人傾向確立關係而非確立目標,她們比較在意表達她們的親切、愛心和體



貼。兩個火星人一起吃中飯,為了解決問題,他們會一面吃飯一面討論計畫或業



務,同時他們將到餐廳吃飯當成獲得食物的方便途徑:不必採購、不必烹飪、不必



洗碗。但是對金星人而言,和朋友外出吃中飯是培養雙方關係的大好機會。女人在



餐廳談話幾乎可以像是心理治療師與病人對話般的親密和開放。



金星上每個人都學習心理學,並且至少擁有諮商的碩士學位,她們非常關心個



人成長、靈性,及能夠幫助生命、治療與成長的任何事情。金星中到處都是公園、



完善的花園、購物中心和餐廳。



金星人具有高度直覺,幾世紀以來,她們以預測別人的需要來培養直覺能力。



她們以能夠體諒他人的需要與感覺為榮。不必經過另一個金星人的請求就直接幫助



對方,是金星人表示愛心的方式。因為金星人不認為證明能力是件多了不起的事,



所以她們認為提供幫助並非唐突,請求幫助也不算能力不足。但此時男人卻會覺得



女人給與他未曾請求的建議是很唐突的,他覺得她不相信他有能力去完成一些事。



而女人全然無視於男人的這種敏感度,她認為若有人肯幫助她,那是在她的帽



子上添飾羽毛,讓她覺得自己可愛又受珍視;男人卻以為接受幫助是軟弱、沒能



力、不可愛的表現。



在金星,給與忠告和建議表示體貼,金星人堅決相信每件事都可以做得更好,



她們有改進事物的天性,只要她們關心某人,她們就會毫不保留的指出如何做才能



進步,并給與建議。建議與建設性批評是她們表示愛的行動。在火星則截然不同。



火星人傾向解決,他們行事的座右銘是:別改變。他們的天性認為已進行的事就讓



它進行,他們的共同說辭是:「除非無可挽回,否則別更改。」



如果女人試著讓男人變得更好,男人會認為她要改變他,使他以為他已到了不



可救藥的地步。女人不知道她對他的關懷可能侮辱了他,她誤以為由自己在幫助男人



成長。







女人放棄給與建議







若不了解男人不愿接受建議的天性,女人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傷害和得罪她最



愛的男人。



譬如湯姆和瑪莉正要赴宴,湯姆開車,二十分鐘後,他在同一個區域重



複繞了好幾分鐘,瑪莉馬上知道他迷路了。她建議他打電話求助,湯姆隨



即沈默不語。他們雖然終於抵達宴會場所,但整晚卻都瀰漫著緊張的氣



氛。瑪莉不了解湯姆為什麼會難過。



她這方說的是:「我愛你、在乎你,所以才幫助你。」



他那方卻被激怒了,他聽到的是:「我不相信你能把我們帶到宴會地



點,你算是無能」



瑪莉若不了解火星人的生活,就無法了解不靠她的幫忙而順利達到目的



地對湯姆是何等重要。我們已經探討過,火星人只有在別人要求時才給與



建議,尊敬另一個火星人的方式是,除非他請求幫忙,否則就一直假定他



能解決他自己的問題。



瑪莉不知道當湯姆迷路,在同一區域打轉時正是愛他、支持他的大好機



會。這時候他特別脆弱,特別需要關愛。若能以不給與建議來表示尊敬



他,這禮物就相當於他送她一束花或寫給她一張愛的短箋一樣。



瑪莉學知火星人和金星人的不同後,她學習如何在碰到此類困難時刻幫



助他。下次他迷路了,她就深呼吸,克制給與建議的衝動,心中感謝湯姆



正試著替她尋路。湯姆很感激瑪莉善解人意,接受他開車迷路了但相信他



能找到出路。







一般說來,當女人提供給男人非主動請求的建議,企圖幫助男人時,她完全不



知道對他而看口,她可能太過挑剔、缺乏愛心。雖然她是出於愛,她的建議卻會傷害



他、得罪他,他的反應可能會很激烈,尤其是他可能會覺得自己像小孩一樣,受到



批評或看到母親批評父親的樣子。







一般說來,當女人提供給男人非主動請求的建議,企圖幫助他



時,她完全不知道對他而言,她可能大過挑剔、缺乏愛心。







有許多男人認為,證明他們能達到目標是十分重要的......即使是像開車到餐廳



或赴宴這樣的小事。諷刺的是,他對待這種小事可能比大事還敏感,他的感覺就像



這樣:「我如不能以到達宴會地點這樣的小事取信於她,她又如何能相信我能做大



事?」男人像他們的火星人祖先一樣,以成為專家為榮,尤其是修理機械、抵達某



地點或解決問題等。他需要她充滿愛心的接受他,而不是批評建議。







男人學習傾聽







同樣地,男人若不了解女人與他們之間的差異,他也可能愈幫愈忙。男人必須



謹記,女人是靠談論問題獲取親密關係,而不是倚靠解答。



因此女人多數只想和丈夫分享她當日的感受,丈夫卻自以為在幫助她,而提供



一連串解決她問題的答案,反而使她受挫,但他卻不知道這為何使她不高興。







女人多數只想和丈夫分享她當日的感受,丈夫卻自以為在幫助



她,提供一連串解決問題的答案,反而使她受挫。







譬如,瑪莉這天回到家已精疲力盡,她想和丈夫分享她這天的感受。



瑪莉說:工作太多了,我根本沒有一點點私人時間」



湯姆說:「妳應該辭職,不必做得那麼累,去找一些妳喜歡的事做。」



瑪莉說:「可是我喜歡我的工作,只是他們過於期望我在短時間內改變



一切事。」



湯姆說:「別聽他們的,只要做妳能做的就好。」



瑪莉說:「我正是這麼做。真不敢相信,我今天竟然忘了打電話給我姑



媽。」



湯姆說:「別擔心,她應該會了解妳很忙。」



瑪莉說:「你知道她怎麼了嗎?她需要我。」



湯姆說:「妳太會擔心了,才會這麼不快樂。」



瑪莉生氣地說:「我並不是常常不快樂,你可不可以只聽我說?」



湯姆說:「我正在聽。」



瑪莉說:「為什麼我還是這麼煩呢?」



談過話後,瑪莉比她剛回家期待親熱與安慰時更失望,湯姆也失望地不



知道到底哪兒出了毛病,他想幫忙,但解決問題的策略卻沒奏效。



湯姆不了解金星人的生活,所以他不知道光只是傾聽而不提解答有多重



要,他的解答只會把事情愈弄愈糟。你看,金星人談話時從來不提供解



答,尊敬另一個金星人的方法是耐心傾聽,感同身受地了解對方的感覺。



湯姆不知道感同身受的傾聽瑪莉傳達她的感覺,可使她得到極度的鬆懈



與滿足。而當湯姆了解了金星人的生活及需要的談話後,他逐漸學習如何



傾聽。



現在,瑪莉精疲力盡地回來後,他們的對話有了顯著的不同:



瑪莉說;「太多工作了,我沒有一點私人時間」



湯姆深深吸進一口氣,緩緩呼出,說:「妳今天好像很累。」



瑪莉說:「他們期待我在短時間內改變一切事,我不知道怎麼辦。」



湯姆稍停後說:「嗯。」



瑪莉說:「我竟然忘了打電話給我姑媽。」



湯姆輕輕皺眉說:「哦,不太應該。」



瑪莉說:「她現在很需要我,我覺得很難過。」



湯姆說:「妳很有愛心,來,來這兒,讓我抱抱妳。」



湯姆抱著瑪莉,瑪莉在他懷裡鬆懈地大嘆一聲。然後說:「我喜歡和你



說話,你讓我真正感到高興,謝謝你當聽眾,我現在好多了。」



湯姆也感到愉快,他很驚訝自己學習傾聽後,太太就變得比較高興。湯



姆認知了他們之間的差異後,他學習不提供解答只傾聽的智慧,而瑪莉也



學習不提供非請求的建議與批評,學習忍耐與接受的智慧。







總結我們在關係中最常犯的錯誤有:











1.男人常以「修理先生」自居,提供解決問題的答案來去除女人的難過感覺。



2.女人嘗試以「改善家庭委員會」的姿態和提供非請求的建議、批評,來改變



男人的錯誤行為。



我指出這兩個主要錯誤,并不是說「修理先生」和「改善家庭委員會」所做的



每一件事都是錯的。火星人和金星人都有許多正面特性,以上所講的錯誤只是發生



在時機及方法上而已。



如果女人難過時,男人沒有以修理先生的姿態出現,女人會十分感激他。男人



必須謹記:女人在難過及談論她的問題時,並不是提出解答的時機,她需要人家傾



聽她說的話,然後會自行調整情緒。她不需要一位「修理先生」。



只要符合需要,男人會很感激「改善家庭委員會」。女人必須謹記:非請求的



建議或批評——尤其在他犯錯時,會使他覺得受控制、沒有愛。為了從錯誤中學



習,他需要她的接納甚於她的建議。如果男人感到女人並沒有要控制他,他會更想



請她給他回饋或建議。







配偶若抗拒我們,可能是我們在時機和方法上犯了錯。







了解男女的差異,使我們比較容易尊敬配偶的敏感,並成為另一半的支持者。



另外,我認為配偶若抗拒我們,可能是我們在時機和方法犯了錯,值得我們更進



一步探討這部分的細節。







如何處理女人的抗拒







女人抗拒男人提供的解答時,他會覺得自己的能力受到懷疑,因而感到不受信



任、不被感激,然後從此停止照顧。可理解的是,他愿意傾聽的熱情必也大打折扣。



只要記得女人從金星來,男人此時就能轉而了解她為何會抗拒他。他會反省和



發覺在她需要感同身受與滋潤時,他可能給的是她不需要的解答。



以下是一些男人可能犯下無視於感覺與直覺,或提供女人不需要的解答的例



子,看你能不能辨別為何她會抗拒:







1妳不應該過分操心。



2我不是那樣說的。



3這沒什麼了不起。



4是,我很抱歉,我們可不可以把不愉快忘了。



5為何妳不著手去做呢?



6我們談了呀!



7妳不應該覺得受到傷害,我不是故意的。



8妳想說什麼?



9妳不該這樣想。



10妳怎能這樣說?上個星期我整天和妳在一起,我們處得很好。



11好吧,把它忘了吧。



12好,我會清理後院,妳高興了吧!



13我總算讓妳知道這是妳該做的事。



14看吧,我們束手無策了。



15如果妳抱怨做那些事,那麼就不要做。



16妳為何讓人家那樣對待妳?別理他們吧!



17妳如果不高興,我們只好離婚。



18好,妳現在就可以做了。



19從現在開始,我會掌握它。



20我當然關心妳,其荒謬。



21妳了解重點了嗎?



22我們必須做的是……



23事情不只這樣而已。







每一句話,不是要消除就是要解釋難過的感覺,或者提供一個可以突然將她沮



喪的感覺改為積極感受的解答。男人改變此模式的首要步驟是,停止類似以上的



「建議」(我們會在第五章做完整的探討)。總之,練習傾聽,不必提供消除難過的



方法或解答,是重要的步驟。



男人若能清楚了解引起女人抗拒的不是解答本身,而是提供解答的時機和方式



不對,那麼他就較能處理女人的抗拒。學習傾聽後,他會逐漸體驗到女人對他表示



難過時,由於他的傾聽,她會更感激他。







如何化解男性抗拒心態







男人抗拒女人的建議時,她會覺得他好像不在乎她;她覺得她沒受到尊重,因



而她理所當然以為自己沒受到支持,再也不相信他。



這時,若她記得男人從火星來,她就會轉而了解為何他抗拒她。她會反省和發



現她可能給了他非請求的建議或批評,而不是單純地與他分享她的需求,提供資



訊,或請求他做事。



女人在無意中可能提供了無惡意的批評,引起男人的抗拒。當妳探討下列這些



短例時,請記住:這些小事可能會造成抗拒與怨恨的大隔閡。有些評註隱含了建議



或批評。看妳能不能辨別為什麼他會覺得被控制。







1那東西你早就有了,為什麼還想買?



2那些盤子還是濕的,乾了後會留下水跡。



3你的頭髮已經太長了,不是嗎?



4那裡有個停車場,把車子開過去。



5你要和朋友相處,我呢?



6你不應該工作得這麼累,休息一天吧。



7不要把東西放在那裡,會弄丟。



8你應該叫水電工人來,他知道怎麼做。



9為什麼我們要排隊候位?你沒有預約晤?



10你應該多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他們很想你。



11你的辦公室亂七八糟,你在那裡怎麼思考呢?你什麼時候可以把它清一清?



12你又忘了把它帶回家,也許你可以把它放在一個你會記得的特殊地方。



13你開得太快了,慢下來,不然會被開罰單。



14我們下次得先看電影預告。



15我不知道你在哪裡(你應該打個電話回來)。



16有人喝了果汁。



17別用手指拿東西吃,這是個壞榜樣。



18這些薯片太油膩,對你心臟不好。



19你沒有留足夠的時間給自己。



20你應該提前通知我,我無法馬上放掉每件事跟你去吃中飯。



21你的這件襯衫和褲子不配。



22比爾打來三次了,你什麼時候可以回他電話?



23你的工具箱亂七八糟,我什麼都找不到,你應該把它整理好。







當女人不知道該如何直接請求男人的支持(第十二章),或積極分享她的意見



時(第九章),她可能會覺得若不給與非請求的建議或批評,她就無法得到她的需



求(稍後會再探討這個論點)。總之,練習接受及不要給與建議和批評,是一個重



要步驟。



她若清楚了解他並非拒絕她的要求,而是拒絕她接近他的方式,就不會將他的



拒絕視為個人的問題,並會尋求更多支持她傳達需求的方式。她會逐漸知道,當一



個男人覺得問題的解答在接近他而非問題本身接近他時,他就會想要改善自己。







當一個男人覺得是問題的解答在接近他,而不是問題本身在接



近他時,他就會想要改善自己。







如果妳是個女人,我建議妳下星期練習克制給與男人任何非請求的建議或批



評,這樣妳生命中的男人不只會感激妳,還會對妳更殷勤、更有反應。



如果你是個男人,我建議你下星期開始練習傾聽,不管女人何時說話,你都以



尊重和了解她心情的態度傾聽。當你衝動得想提供解答或改變她的感覺時,練習咬



咬舌頭,你會很驚訝地體驗到她有多感激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

關於我自己

一個關於男女感情建立的好書

女人頻道

好友連結: 168wedding結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