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不同講述,男女原本來自金星同地球個的星體,起初他們知道兩個不同星球會講不同的語言或溝通方式,彼此都包容忍耐,但有一天男人同女人都突然失憶,忘記了本身是兩個不同的語言........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第十二章 向伴侶要求愛與支持




 


 

男女大不同目錄



作者序
不只是「好天氣朋友」


譯序
作個愛情受益人


第一章
男人從火星來,女人從金星來


第二章
修理先生與改善家庭委員會


第三章
男人需要洞穴,女人需要談話


第四章
如何鼓舞另一半


第五章
說不同的語言


第六章
男人像橡皮筋


第七章
女人像波浪


第八章
男女不同的感情需求


第九章
學習避免爭論


第十章
為愛情加分


第十一章 嘗試溝通困難的感覺


第十二章 向伴侶要求愛與支持


第十三章 永浴愛河
 

 







20091020000045


 
第12章







向伴侶要求愛與支持







如果你在婚姻關係中沒有得到你要的支持,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你沒有做足夠的



要求,或者要求的方法不當。



要求愛與支持是任何關係的基礎。如果你想獲得,你就必須要求。



男女都難以啟齒要求支持。但是,女人比男人更會對「要求」失望或感到挫



折,因此,本章特別針對女人而設計。當然,男人若閱讀此章,也會更了解女人。







女人為何不要求







女人誤以為她們不必要求支持,因為她們以為男人會像她們一樣,可以直接感



受他人的需求,主動給與支持。女人一旦戀愛就會義無反顧地給與愛,她愉快熱情



地尋找給與支持的方法。她愈喜歡一個人,就愈主動給與愛。在金星上,每個人都



主動給與支持,她們不必找理由要求;事實上,不需要求也是她們對他人表示愛的



方式。金星上的標語是:「愛是從不必要求!」







金星上的標語是:「愛是從不必要求!」







基於此一參考點,她會揣測如果配偶愛她,那麼無須她要求,他也會提供支



持。她更可能故意不要求,以考驗他是否真的愛她。男人必須能預測她的需要,和



提供非請求的幫忙才能通過她的考驗。



然而這方法在婚姻關係中卻對男人無效。男人從火星來,火星上的人若想要支



持,必須直接提出要求。男人不會主動提供支持,除非有人向他要求。但有時候也



令人非常迷惑,因為如果你以不當的方式向他要求,他可能對你不理睬;如果完全



不要求,你所得到的很可能只是一點點或全然一無所獲。



在關係的初始,如果女人沒有得到她想要的支持,她會揣測男人已沒能力給與



了,她則繼續耐心地給與,以為過段時間後男人就會趕上。而他想的卻是他已經給



夠了,否則女人怎麼會繼續給與呢!



他不知道她正期待著他的回饋。他以為她若有需要或要求更多,她早就停止



給與。但因她從金星來,她不只需要更多,也期待他主動給與支持而不必等她開



口,而他卻等待著她有需要時再開口要求,如她不要求,他便以為自己已經給夠



了。



最後,等到她要求幫忙時,她已付出太多,積滿憤怒,因此,她的要求會變成



命令。有些女人因必須要求男人支持而對男人生氣,就算男人答應並給與一些支持



了,她仍氣憤的以為:「如果必須要我開口要求,就不算。」



男人無法對命令或氣憤做出好的回應,就算男人樂意給與支持,她的氣憤或命



令卻會使他打退堂鼓。命令會使人卻步,使她獲取他支持的機會大大減少。有時



候,只要他感到她在命令,他就不願給與了。







如果女人沒有要求支持,男人便會以為他己給夠了。







這個模式使得沒有覺察這一點的女人,在婚姻關係中和男人相處時顯得十分困



難。雖然這個問題看似不可解決,但事實上可以的。只要記得男人從火星來的,你



就可以學習新的要求方法——有效的方法。



我在研討會上訓練成千上萬的女性要求的藝術,她們也不斷得到立即的成效。



本章我們要探討要求與獲得所需的三步驟:(一)練習得當地要求你早已獲得的;(二)雖



明知他會說不,也練習要求更多,並接受他的拒絕;(三)練習確定的要求。







步驟一:得當地要求你早已獲得的







學習如何在婚姻關係中獲取更多的第一步是,練習得當地要求你早已獲得的。



要多察覺配偶已為你做了什麼,尤其是小事情,像是提重物、修理東西、清潔打



掃、打電話或做家事等。



本步驟的重要部分是,開始要求他做他早已在做的小事情,然後向他表示由衷



的感激。暫時不要期待他會給與非請求的支持。



還有一點很重要,即是不要要求他做過去未曾做的。只要求他做他通常在做的



小事情,讓他習慣聽妳用非命令式的口吻要求他做事。



不管妳如何用美麗的語言提出要求,只要是帶命令的口氣,他所聽到的就是他



給的不夠。這使他覺得自己沒有被愛、被感激。除非你感激他所付出的,否則他會



吝於再給與。







不管妳如何用美麗的語言提出要求,只要語帶命令口氣,他所



聽到的就是他給的不夠。







步驟一:妳應改變他,讓他積極回應妳的要求。男人如果知道妳感激他,他就



會愈想討好妳,儘可能以積極態度回應妳的要求。然後,他會主動提供支持。但不



要在這步驟一開始時就期待這種結果。此外,妳必須確信他會聽妳的要求,並有所



回應,這就是我說的:「得當地要求。」







鼓舞男人的祕訣







以下有四個如何適當要求男人支持的祕訣,分別是適當的時機、非命令的態



度、簡短、直接。如果缺乏這些,男人可能輕易停止支持。讓我們進一步觀察:



一、適當的時機。小心不要要求他做他早已計畫要做的事。例如,如果他已打



算倒垃圾,不要再對他說:「你能不能倒垃圾?」那會讓他覺得妳在告訴他該做什



麼。時機非常重要,還有,如果他已集中精神在某些事上,不要期待他會立刻回應



妳的要求。



二、非命令的態度。謹記,要求並非命令。不管多小心譴詞用字,如果態度是



氣憤和命令式的,他會覺得妳不感激他原先所給與的,而可能對妳的要求說不。



三、簡短。避免給他一長串他為什麼該幫助妳的理由。妳解釋得愈多,他愈會



反抗,長篇大論使他覺得妳不相信他會支持妳,他會覺得被妳控制了,因而不願意



提供支持。







要求男人支持時,先假設他不需要被說服。







女人在難過時,不希望聽到一大串理由說明她為何不該難過,男人也一樣不希



望聽到一大串理由說明他為何必須滿足她的要求。



女人錯誤地為她們的要求提出一大串辯護理由,她們以為這樣做可使他認定



她的要求,因而受到激發,而男人聽到的卻是:「這就是為何你該這樣做的由。」



妳說得愈多,他愈抗拒支持妳。但如果他問妳:「為什麼?」妳就可以給他理



由,不過一定要簡短。練習相信他會在能力範圍內支持妳。提理由時,要儘可能簡



短。



四、直接。女人通常在沒有提出要求支持的情況下,就以為自己已經要求支持



了。她需要幫忙時,可能只提出問題,而沒有直接要求他的幫忙。她期待他的支



持,但卻忽略了直接向他要求。



不直接的要求雖然暗示了要求,但沒有亙接說出來,這些不直接的要求使得男



人覺得他不會受到感激。偶爾使用不直接的語句沒關係,但如果不斷使用,男人便



會反抗,他也許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反抗。以下的語句是不直接要求的例子,以及



男人可能有的反應:











她不直接時,他可能產生的誤解











她應說(簡短而直接) 她不應說(不直接) 她不直接時,他的誤解







.你可不可以去接孩子? .我們必須去接孩子,但我沒有空。



.如果你能夠接孩子,你應該去,否則我會生氣,



會覺得你不支持我。(命令)



 



.你可不可以把雜貨拿進來? .雜貨在車子裡。



.買東西是我的責任,拿東西是你的責任。(期待)



 



.你可不可以倒垃圾? .垃圾桶塞滿了,我什麼也放不進去了。



.你不應該到現在還沒有倒垃圾。(批評)



 



.你可不可以清理後院? .後院已經像個廢墟了。



.你很久沒清理院子了。



你應該有責任點,不應該由我來提醒你。(拒絕)



 



.你可不可以把信拿進來? .信沒有拿進來。



.你忘了拿信進來。你應該記得的。(否定)







.今晚你要帶我們出去吃飯嗎? .我沒有時間做晚飯。



.我已經做這麼多了,你至少今晚該帶我們出去吃飯吧。(不滿意)



 



.你這星期要帶我出去嗎? .我們好幾個星期沒出去了。



.你忽略我了,我沒有獲得需求。你應該經常帶我出去。(氣憤)















要求時常犯的錯誤







學習要求最困難的是記得如何發問,這通常需要不斷的練習。謹記要求男人支



持時,不要太冗長,要簡短、直接。











練習適切的表達 不可太過冗長







.你可以倒垃圾嗎? .廚房亂七八糟,早就臭死了,垃圾



桶也塞不下東西,早該倒了,你能



不能去倒?(說得太長)



.可不可以幫我搬這張桌子? .聚會前我必須把這桌子換個位置,



可是我搬不動。你能不能幫個忙?



(說得太長)



.你可以替我把這個放到別的地方 .我無法把這個放到別的地方。(不



嗎? 直接)



.你可以把車子裡的東西拿進來嗎? .我有四袋東西在車子裡,我需要那



些東西做晚飯,你可以把它們拿進



來嗎?(太長、太不直接。)



.你回家時,可不可以順便買瓶牛奶 .你順便到店裡去,勞瑞需要一瓶牛



回來? 奶。我無法再回去了,今天真把我



累壞了。你去買好不好?(太長,



直接)



.你可不可以去學校接茱莉? .我無法去接茱莉,你有沒有時間?



可不可以接她?(太長,太不直接)



.你今天可以帶咪咪去看獸醫嗎? .咪咪應該打針了。你想帶牠去嗎?



(太不直接)



.你今晚可以帶我們出去吃飯嗎? .我累得做不動晚飯了。我們很久沒



出去吃飯,你要出去嗎?(太長,



太不直接)



.你願幫我拉衣服後面的拉鏈嗎? .我需要你幫助,可不可以幫我拉拉



鏈?(太不直接)



.你今晚可不可以為我們生火? .今天好冷,你會替我們生火嗎?



(太不直接)



.你這星期要不要帶我去看電影? .這星期你要去看電影嗎?(太不直



接)



.你可以幫勞瑞穿鞋嗎? .勞瑞鞋子還沒穿。我們已經遲到了,



我沒辦法做每件事,你可以幫忙



嗎?(太長,太不直接)



.你可以現在坐下來和我講講話嗎? .我不知道出了什麼事,我們太久沒



好好談談了,我必須知道你最近在



忙什麼。(太長,太不直接)















現在,也許妳已經注意到,妳對男人的要求已不算要求他們會聽成別的意



思。我建議妳在進行第二步驟之前,至少花三個星期的時間練習得當的問法。



開始第一步驟前,先算算自己有多久沒有要求支持。了解妳是如何要求的,然



後再練習要求他早已給與的,謹記簡短與直接。他完成後,要多多感激他。







要求支持的常見問題







第一步驟也許很困難,有些女人反對這麼做,以下常見的問題可提供這類女性



一些線索。



1.問題:女人可能覺得,我不需要他要求我,那麼為何我要要求他?



回答:謹記,男人是從火星來的,他們和女人不同。妳必須接受他們的不同



才能得到妳所要的。妳如果試圖改變他們,他們會頑強地反抗。只要他們感到被愛



與被感激,就會不需妳要求就提供支持。



2.問題:女人可能覺得,我做得比他多時,為何我還要感激他?



回答:火星人沒受到感激就會給得少。如果妳要他多給與,妳就必須多感激



他。男人因感激而受鼓舞。當然,妳付出多時,必然很難向他表示感激,可是妳只



要減少付出,就可以給他多一點感激。想要做這種改變,妳必須讓他感受到妳的



愛,也必須讓自己得到應有的支持。



3.問題:女人可能覺得,如果必須向他要求支持,他可能以為是在給我恩惠。



回答:這是他應有的感覺。愛的禮物就是恩惠。男人一旦覺得他在施捨恩



惠,他就會死心塌地的給與。謹記,他是火星人,記分法和妳不同。如果他覺得他



必須擔負給與的義務,他的心就會關閉,減少給與。



4.問題:女人可能覺得,如果他愛我,他應該、主動提供支持,我不必要求。



回答:謹記男人從火星來,他們不同。男人一直等待被要求。換個角度看,



如果他是金星人,他就會主動提供支持,但他不是,他是火星人。妳如能接受這個



事實,他會樂意支持妳。



5.問題:女人可能覺得,如果我要求,他一定認為他做的事比我多,我害怕他



可能以為不必給我更多了。



回答:雖然他不必給與,但他還是大方的。當他聽到女人的要求時,他也同



時聽到女人認為他有資格支持她。他不但不會以為她給得少,反而以為她必是給得



多,才會開口要求。



6.問題:女人可能覺得,我要求支持時,必須解釋為何需要他的幫忙,我怕講



得太簡短他會不了解,我不想讓我的要求變成一種命令。



回答:男人聽到配偶向他要求時,他相信她必定是有充分的理由。如果她提



出一大串理由說明為何他該滿足她的需求,他會覺得自己好像不能說不,好像被她



控制了。



如果他想多了解,他會主動問理由,這時妳才提出理由,但小心別說得太冗



長,只給一個或兩個理由。如果他還需要更多資訊,他會讓妳知道。







步驟二:練習要求更多(即使妳知道他可能說不)







試圖要求男人更多之前,先確定他有感受到妳感激他已給與的,再繼續要求他



支持,但不要期待他做得比現在做的多,他會覺得被感激或被接受。



當他習慣聽妳不過分的要求時,他會覺得不需為了得到妳的愛而改變自己,因



而樂意去加強能力支持妳。此時,妳可以冒險多要求一點,但不要讓他覺得自己不



夠好。



這方法的第二步驟是讓他知道,即使他說不,仍能得到妳的愛。如果他知道妳



能接受拒絕,他會比較坦然的說是或不。謹記男人一旦有說不的自由,他們會比較



願意說是。







男人一旦有說不的自由,他們會比較願意說是。







女人必須知道如何要求及如何接受拒絕。女人在要求之前,直覺地以為配偶會



給與平等的回應,如果她警覺到他會反抗她的要求,就寧可不要求,她覺得被拒絕



了,而他當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有她知道。



在這個步驟,練習不要受他的影響,隨妳想要求就要求。即使妳感到他在反抗



或知道他會說不,也勇往直前要求支持。



例如,太太可能對正在看電視新聞的先生說:「你可不可以到商店買魚回來做



晚餐?」她問時,早就有心理準備他會說不。他可能會很驚訝,因為以前她從不會



要求打斷他看電視新聞,他大概會說:「我新聞正看到一半,妳能去買嗎?」



她也許想說:「我當然可以去買,但家裡的事總是我在做,我不要當你的僕



人,我需要幫忙!」



妳要求時,若覺得會受拒絕,就要先有心理準備他會說不,並且有所準備對他



說:「好。」如果妳想以男人的方式回應,可以說:「沒問題。」他會聽得很順



耳,但只簡單說「好」也就夠了。



先要求,再對他的「不」表示沒關係,是十分重要的。謹記,妳必須讓他對妳



的拒絕感到安心,但這方法只用在妳真正對他的「不」無所謂時,要確定妳不會因



他說「不」而不舒服。







以下有些例子可以表明我的意思:







何時要求 該說什麼







.他正在做事,妳要他去接小孩。平時 .妳說:「茱莉剛打電話回來,你要去



妳不會打擾他,都是妳去接孩子。 接她嗎?」如果他說不,妳就親切回



答:「好。」



.他通常下班回來都等妳做飯,妳希望 .妳說:「你能幫我切馬鈴薯嗎?」或



他做飯,但從不要求,妳覺得他不願 「你今晚能不能做飯?」如果他說



意做飯。 不,妳就親切回答:「好。」



.他通常吃過晚飯後看電視,而妳洗 .妳說:「你今晚要幫我洗碗嗎?」或



碗。妳希望他洗碗或至少幫幫忙, 「你要幫我把盤子拿來嗎?」或在適



可是從沒要求。妳覺得他討厭洗碗。 當時機說:「你今晚要洗碗嗎?」如



妳可能不在意他做了多少,因此仍舊 果他說不,妳就親切回答:「好。」



洗碗。



.他要去看電影,妳想要去跳舞。通常 .妳說:「你今晚要帶我去跳舞嗎?我



妳不會堅持要求跳舞。 想跟你跳舞。」如果他說不,妳就親



切的說:「好。」



.你們兩人都累得想上床睡覺了。但明 .妳說:「你可以把垃圾拿出去嗎?」



天一早要收垃圾,妳知道他很累,因 如果他說不,妳就親切的說:「好。」



此不要求他把垃圾拿出去。



.他很忙,時間被一個很重要的計晝占 .妳說:「你能給我一點時間嗎?」如



滿了。他很專心,妳不想讓他分心, 果他說不,妳就親切的說:「好」



但又想和他講話。妳通常感受到他的



反抗,因而放棄要求他撥時間給妳。



.他很專心、很忙,但妳的車子在店裡 .妳說:「你今天可不可以載我去拿我



修理,妳通常認為他很難重新安排時 的車?」如果他說不,妳就親切的



間,因此沒有要求他載你去拿車。 說「好。」















以上的例子都是練習對他說「不」有心理準備,學習接受和相信他。接受他說



不,相信他能力夠時,會提供支持。每次妳要求男人支持而他說不時,妳沒有讓他



覺得他錯了,他就會給妳五到十分。下次妳要求時,他會比較有反應。妳以愛的方



式要求他的支持,是在幫助他提高給與的能力。



我是在數年前從一名女士那學到這個方式。我們正從事一個非營利的計畫,需



要一些義工,她想打電話請我的好朋友湯姆來幫忙,我告訴她不必打,因我知道湯



姆此時不可能來幫忙。她說她還是會打,我問為什麼,她說:「我打電話請他支持



時,若他說不,我會很親切、很了解。下次我再打給他要求支持另一個計畫時,他



會比較願意說好。他對我會有好印象。」她說得對。



當妳要求男人支持,不因他說不而拒絕他時,他會記得,下次就會比較願意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

關於我自己

一個關於男女感情建立的好書

女人頻道

好友連結: 168wedding結婚網